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参加全国两院院士大会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06-12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以下简称“两院院士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1300多位两院院士,“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京有关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致开幕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充分肯定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大势,明确提出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任务,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两院院士提出殷切期望,是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着力新突破、迈向新征程的“动员令”,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院士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院士们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要做好退休院士工作,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作了经济形势报告,刘鹤副总理作了科技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李克强总理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指出人力人才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优势,要坚持就业优先,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坚持教育优先,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基础研究要尊重科学规律,让科研人员真正沉下心来攻克原创性成果,应用研究要推动创新融通发展,加快转化为生产力。要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培育创新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要为科学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课题申报、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问题,较大幅度提高国家科技奖奖金标准。杰出科技人才是国之重器,财政等相关政策要向他们予以倾斜。各级政府要继续为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刘鹤副总理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变化,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紧迫性。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认真梳理重点。三是要创造环境,选准路径。四是要树立良好学风,遵循科学规律和政治规律。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举行了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刘鹤副总理为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获得者徐匡迪院士和其他获奖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经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选举,李晓红院士当选为新一届中国工程院院长,陈左宁院士、钟志华院士、邓秀新院士、何华武院士、王辰院士当选为副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全程参加大会,在中国工程院学术报告会上作了题为《镁合金产业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