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变形镁合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期检查会在重庆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12-23

2018年12月18日,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格高性能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曹学军副调研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蒋志君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昆明贵金属研究所陈家林研究员,以及责任专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张洪国教授级高工、山东科技大学曾荣昌教授、沈阳工业大学刘正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胡锐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冯岩研究员、中南大学刘楚明教授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许志鹏处长、陈锋副处长,重庆大学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等出席了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东北大学崔建忠教授、重庆大学彭晓东教授、西南大学蒋显全教授、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刘波教授级高工,项目负责人潘复生院士、课题负责人及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大学、中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钛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等项目参与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检查专家组首先对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现场检查,专家们进入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了最新研发的镁合金变形材与相关产品,并了解了工程应用情况。

在中期检查汇报会上,史冬梅处长介绍了参会人员,强调中期检查会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项目组发现问题,并通过总结中期研究进展,凝练出项目亮点成果。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对本次项目中期检查的相关要求。

许志鹏处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中期检查,为本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把关,并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重庆大学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对科技部领导和专家来重庆大学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科发院将持续为项目顺利执行提供相关服务和保障。

项目负责人潘复生院士介绍了本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本项目与市场需求高度结合、与标准化工作高度结合。随后,王敬丰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项目研究内容与目标、中期研究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及成果、项目管理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汇报了中期执行情况。

检查专家组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质询,与项目研发团队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对项目中期进展及成果予以了肯定,认为本项目全面完成了中期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们还对项目中期总结报告、下一步工作计划、标准建设工作、第三方检测报告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曹学军副调研员、史冬梅处长和蒋志君副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项目负责人潘复生院士向项目专家介绍有关情况

中期检查会场

潘复生院士与主要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