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19中澳科技创新论坛在重庆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01-25

2019年1月22-23日,“第二届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澳大利亚西澳华人科学家协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主办。论坛中方主席由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担任。  

在开幕式上,潘复生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词并宣布大会开幕,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部煤炭开采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市科技局、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成都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重要讲话。本次论坛分为大会论坛和“资源与能源、土木与建筑、材料与制造、环境与生态、生物医药与健康”五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10余位院士、澳大利亚50余位专家及国内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能源、土木、材料、环境、生物医药五大主题举行了6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其中院士专题报告10余场。在为期两天的论坛大会报告中,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国家能源集团顾大钊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Mike hood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美国科学院及工程院陈世卿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袁志国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王嵬院士等围绕能源、土木、材料、环境和生物五大方面做了10场精彩的报告。

国家镁中心牵头承办了材料与制造分论坛,由潘复生院士担任主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ingxing Zhang教授、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兵奎教授、国家镁中心副主任蒋斌教授和王敬丰教授共同担任副主席。在材料与制造分论坛上,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卧龙岗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南昆士兰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大学和研究所的十多位专家进行了10多个专题学术报告,涉及镁合金、钛合金、混凝土、陶瓷材料、粉体制备、热电材料、表面处理以及材料表征等众多领域。

此次论坛为中澳两国的材料专家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交流与合作。


  潘复生改1.jpg

大会主席潘复生院士在中-澳创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自CQU网站)

  QQ图片20190124174730_副本.jpg

大会主席潘复生院士和部分会议代表合影(图片来自CQU网站)

 

材料与制造分论坛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