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潘复生院士参加2019世界镁业大会并做大会报告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05-20

2019年5月15日-17日,2019年国际镁协(IMA)年会暨第76届世界镁业大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大会报告。

此次会议是全球镁业界人士广泛交流、沟通信息、分享业界成功经验、拓展视野、获得创新理念、掌握新的解决方案、寻求新的合作伙伴的高规格IMA年度盛会。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奥地利、匈牙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位业界专家、学者参会,大会带来了包括镁材料、工艺、技术、应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最新资讯和进展。

报告会上,潘复生院士做了题为《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Magnesium Alloys》的大会特邀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在镁合金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情况,分析了镁合金国际标准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全球镁业加强国际标准领域合作的创新构想。潘复生院士呼吁应该建立更加广泛、更加开放的全球性镁业合作组织,成为生产、研究、教育等机构广泛合作的新平台,这个组织应该尽量吸收产业链各方免费参与,共推行业发展。潘复生院士在报告中谈到正在计划建立国际镁及镁合金标准优秀奖和《Journal of Magnesium andAlloys》(JMA)《镁合金学报》优秀论文奖,鼓励业界更好地开展技术创新和学术交流。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肯定。

会议期间,揭晓了2019年度国际镁协优秀奖、环境责任奖等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以循环经济和低碳模式生产绿色金属镁及镁合金”项目获得国际镁协环境责任奖;河南鹤壁江浪金属有限公司“镁合金童车”项目获得国际镁协商业铸件优秀奖(非汽车类);德国Hettich 集团Castwerk公司“用于戴姆勒T型车自动尾门升降机齿轮箱”项目获得国际镁协汽车类铸件优秀奖(汽车类);富士轻金属株式会社和日本医疗器械技术株式会社“镁合金挤压管制备的生物可吸收支架”获得国际镁协变形产品创新奖;Allite公司 “高强度Allite专利镁合金ZE62的热塑性加工”获得国际镁协优秀工艺创新奖。

会议期间,潘复生院士与原国际镁协主席、德国HZG镁中心K.U. Kainer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lan Alan教授、韩国工程院院士K.S. Shin教授等商讨了相关合作事宜。

我校陈先华教授、袁媛教授、谭军教授等一同参加了会议。


 

潘复生院士在2019世界镁业大会上做大会报告


 

大会现场


 

潘复生院士一行与大会主席Alan Luo教授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