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宝钢副总经理吴军一行来院交流座谈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09-03

2023年9月1日上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军一行来材料学院交流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教授接待了来访嘉宾,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主持会议。

座谈会前,王敬丰教授对吴军一行来我院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吴军一行参观了国家镁中心的产品展览室,介绍学院的在镁合金研究领域的进展与成效。

座谈会上,潘复生院士以汽车轻量化为切入点介绍了镁合金的优势、发展前景以及国家镁中心与宝钢在镁合金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情况,他强调了镁基储能材料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宝钢能加速推进镁基储能材料的产业化。



吴军副总经理对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陪同来访人员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围绕低碳高效智能制造开展交流,深受启发,对未来宝钢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拓宽了思路,希望重庆大学和宝武钢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续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随后,宝钢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吕超介绍了宝钢股份相关情况、双方前期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合作展望。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厚文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等情况。国家镁中心专职副主任蒋斌教授介绍了镁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在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大型镁合金压铸件、镁基储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最后,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快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进一步加强在镁合金和先进钢铁冶金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相信双方将在此次丰富交流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具体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蒋浩民、宝武首席科学家/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宝、宝武首席科学家/汽车用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利、宝武工程科学家/中央研究院炼钢所所长蒋晓放、宝特航研总经理朱斌等,重庆大学人事处处长吕学伟教授、材料学院院长陈先华教授、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张丁非教授、副主任汤爱涛教授、黄光胜教授、陈玉安教授和李谦教授以及冶金系郑忠教授和唐萍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