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池州院士行活动在安徽池州成功举办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08-29

2023年8月25-27日,中国工程院池州院士行活动在安徽池州成功举办。本次池州院士行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教授牵头负责,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指导下,由池州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部分院士专家、安徽省科技厅罗平厅长、池州市委方正书记、池州市政府朱浩东市长出席池州院士行活动。

出席池州院士行活动的院士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应汉杰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吴鑫华教授,出席池州院士行活动的领导包括安徽省科技厅罗平厅长、池州市委方正书记、池州市政府朱浩东市长、池州市委统战部史儒牛部长、池州市委组织部廖强部长、池州市政府曹霞副市长等,出席池州院士行活动的专家学者包括安徽工业大学魏先文校长、池州学院郑兰荣校长、昆明理工大学杨斌副校长、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关绍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院生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杜文博教授等。

本次池州院士行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战略咨询活动,科技成果、技术需求路演和创新创业故事分享,重点企业调研等内容。在开幕式上,池州市政府朱浩东市长、省科技厅罗平厅长、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先后致辞,与院士专家共同见证了基金合作签约、平台载体签约和科技副总签约仪式,潘复生院士、罗平厅长、方正书记、朱浩东市长、魏先文校长、郑兰荣校长共同为重庆大学与池州市政府共建的池州市镁基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战略咨询会由池州市委书记方正主持,潘复生院士、谢毅院士、应汉杰院士、吴鑫华院士和各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着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急需,从产业链塑造、头部企业引进、产业方向和发展重点选择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为池州市轻合金材料产业特别是镁材料产业建言献策。在咨询会议最后,朱浩东市长和罗平厅长分别讲话,对战略咨询会取得的效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表达了衷心感谢。

在科技成果、技术需求路演和创新创业故事分享活动中,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吴量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刘庆运教授、安徽宝镁轻合金有限公司李晓峰、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黄助永、池州平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宋轶斐等发布了镁合金表面处理、智能装备研究、镁渣综合利用等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

院士专家和政府领导一行先后对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钜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宝镁轻合金项目现场进行深入走访,深入到生产车间一线和项目工地,仔细听取企业负责人的讲解,针对电子铜箔、光伏半导体、金属镁等生产工艺过程和关键技术与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

本次中国工程院池州院士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池州市镁及镁合金的发展提供了高端智力支持、描绘了更加清晰的未来,也有力促进了国家镁中心与池州市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的更加深入合作。

参加本次中国工程院池州院士行活动的还有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主任张丁非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陈先华教授、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常务副主任蒋斌教授、国家镁中心副主任黄光胜教授、国家镁中心吴量教授、宋江凤副教授、佘加副教授等。


潘复生院士致辞


潘复生院士等为池州市镁基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