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潘复生院士出席2023第四届压铸CEO峰会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12-11

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2023第四届压铸CEO峰会暨有色铸造轻量化高层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教授应邀出席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铸造协会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多名政府和行业领导、知名企业家等出席本次会议,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裁董明珠、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彭洪等政府领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中国铸造协会部分副会长、主席团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铸造协/学会组织负责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彭洪先后在大会开幕式中致辞。

主旨报告由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压铸分会秘书长高巍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教授做了题为“镁产业现状与未来”的报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作了题为《“黑灯工厂”背后的格力力量》的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刘峰作了题为《提升企业安全领导力,落实主体责任》的报告,极氪汽车压铸工艺主任工程师宋成猛作了题为《一体式后车身压铸工艺开发》的报告,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勇作了题为《铸造行业践行双碳之思考》的报告。在主旨报告中,潘复生院士重点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我国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趋势和新进展,以及国家镁中心近几年在镁及镁合金新材料新技术、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今后镁产业发展提出了重点发展方向。

主旨报告后,进行了轻合金铸造成形工艺优势探讨对话环节。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布勒(中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卢宏远,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一汽教授级高工、高级经理邢敏儒,中国铸造协会低压铸造分会秘书长、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材料研究中心/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刘海峰,中国铸造协会挤压铸造技术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山东宏和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罗继相,中国铸造协会半固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李大全分别对话发声,进行了新技术的分享、新观点的碰撞。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众多主机和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中压铸、低压、挤压、半固态四种工艺的应用领域各具优势和特色。本次会议的举行,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铸造行业的发展,镁合金由于其质轻减重、阻尼减振、电磁屏蔽和优异储能特性等有点,也必将在铸造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陪同潘复生院士出席本次大会的还包括国家镁中心常务副主任蒋斌教授、宋江凤副教授等。


大会现场


潘复生院士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