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镁合金”国际标准2023年工作会议在法国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10-30

2023年10月23-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了202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SO/TC 79“轻金属”委员会会议,包括ISO/TC79轻金属委员会全体会议、ISO/TC 79/SC 5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ISO/TC 79/SC 5/WG 4镁合金元素分析工作组会议等。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轻金属委员会(ISO/TC 79)主办、法国标委会(AFNOR)承办,参会代表来自法国、德国、中国、英国、美国、意大利、日本、葡萄牙、巴西等多个国家。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并对镁合金国际标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宋江凤副教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国家镁中心牵头、宋江凤副教授负责的“ISO/NP 22230”项目的详细进展,回答了日本对“ISO/NP 22230”提出的质询,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议确定该项目于2023年11月23日前提交工作组草案(WD),并成立工作组(ISO/TC 79/SC 5/WG10)。与会代表详细讨论了中国万丰童胜坤负责的“ISO/NP 22233”项目,英国Shouxun Ji教授代表工作组回答了日本等国的质询,会议确定该项目于2023年11月23日前提交工作组草案(WD)并成立工作组(ISO/TC 79/SC 5/WG11)。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日本负责的“ISO/NP 22177”、中国负责的“ISO/NP 22202”,会议确定上述项目于2023年11月23日前提交工作组草案(WD)。与会代表讨论了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王敬丰教授负责的“ISO/PWI 9792”和东北轻负责的“ISO/PWI 9791”,项目,会议确定上述项目将修改草案并发起NWIP投票。重庆大学宋江凤副教授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国家镁中心牵头的“Wrought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Extruded plates and sheets”、“Specification formicro arc oxidation coatings on magnesium and its alloys”国际标准项目提案,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后确定同意上述项目发起NWIP投票。全体会议讨论了中国提出的关于轻金属产品标识国际标准的项目建议,各成员国讨论同意成立工作组并开始启动相关工作。经过认真讨论,全体参会人员通过了12项决议。会议初步决定2023年“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将于2024年10月14日至18日召开。

作为ISO/TC 79/SC 5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出席了工作会议并致辞,对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对提高镁合金国际标准质量和镁合金标准体系的规范化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中国、法国、英国、日本、德国等会员国共同努力,发展更多更好的镁合金国际标准。ISO/TC 79/SC 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谷柳对ISO/TC 79/SC 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有关工作做了说明。

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蒋斌教授、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宋江凤副教授也出席了本次国际标准工作会议。


潘复生主席在镁合金国际标准技术委员会上致辞


各国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部分参会代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