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高端装备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12-11

2023年12月6日,高端装备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李元元院士、陈蕴博院士、王国栋院士、丁文江院士、潘复生院士、谢建新院士、单忠德院士、刘正东院士、陈光院士、李新亚研究员、介万奇教授、林均品教授、娄延春研究员和谢华生研究员等14位委员出席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李元元院士主持。来自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领导和专家30多人参加会议。邓绍江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给李元元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李元元院士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邓绍江副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重庆大学表示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积极促进实验室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元元院士主持,他对各位委员和专家对实验室发展和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三家依托单位继续给予实验室全面支持,为实验室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实验室主任娄延春研究员从实验室本年度科研成果、技术研究进展、学术活动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期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实验室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力争在国家高端装备铸造领域有所建树。实验室副主任赵军研究员、副主任蒋斌教授、副主任祁志祥教授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做了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梳理了实验室2023年度取得的实质性进步和亮点成果,并提出下一步优化发展的规划目标和举措。专家们充分认可了实验室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实验室进展及成效进行了点评,并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的持续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特色和亮点、开拓产学研合作的新局面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实验室主任娄延春研究员做了表态发言,实验室将进一步按照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聚焦研究方向,凸显研究特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对实验室重组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为三家依托单位的协同合作共建实验室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高端装备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由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共同组建。这时该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主任张丁非教授、重庆大学科发院副院长姜永东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等。

 

 

会议线下和线上情况


重庆大学邓绍江副校长给李元元院士颁发学委会主任委员证书


李元元院士给潘复生院士颁发学委会委员证书


李元元院士给谢建新院士颁发学委会委员证书


李元元院士给娄延春研究员颁发学委会委员证书


李元元院士给谢华生研究员颁发学委会委员证书


李元元院士给介万奇教授颁发学委会委员证书


线下学委会委员合影


娄延春研究员做实验室工作报告


赵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蒋斌教授做学术报告


祁志祥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