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副市长吴炜等一行到国家镁中心交流访问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09-02

2023年8月31日上午,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吴炜、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卫东等一行五人莅临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流访问,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商讨了相关合作事宜。座谈交流会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主持。

座谈交流会上,吴炜副市长介绍了南京市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基本情况以及需求和合作意向,并表示南京市政府将积极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希望重庆大学与南京市企业在镁产业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潘复生院士详细介绍了我国镁产业的基本情况,强调了中国发展镁产业对 国家能源转型和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他特别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在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讨论认为,这些成果不仅对储能和轻量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我国工业产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性。潘复生院士希望与南京市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以共同推动镁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专职副主任蒋斌教授和副主任陈玉安教授分别就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镁基储氢材料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蒋斌教授介绍了镁合金在强度、耐腐蚀性和加工难度方面的重要突破,并探讨了镁合金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轻量化结构领域的前景。陈玉安教授介绍了镁基储氢材料的研究进展,以及镁储氢技术在氢储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关键作用。

双方还就南京市发展镁产业的政策法规、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参加座谈交流会还有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雨花台区委常委/副区长潘勇涛和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吴刚,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陈先华教授、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张丁非教授、副主任汤爱涛教授、黄光胜教授和李谦教授等。

座谈交流会开始前,吴炜副市长一行参观了国家镁中心展示厅,王敬丰教授、陈先华教授和陈玉安教授分别向来宾介绍了镁合金结构材料、镁基储氢材料,以及镁基生物材料相关展品,并就其应用情况开展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