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新时代镁材料产学研合作论坛顺利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12-15

2023年12月11日,国家镁中心主办的新时代镁材料产学研合作论坛在河南鹤壁隆重举行。来自镁材料领域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现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镁学会主席、重庆市科协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韩恩厚教授,河南鹤壁市政协副主席王军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潘复生院士为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镁具有资源丰富、质轻、阻尼减振、电磁屏蔽和储能性能优异的优势,是极具潜力的轻量化节能材料和新一代储能材料。”在新时代背景下,镁材料产业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镁材料的进一步发展应用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不懈努力、大力支持和深入合作。新时代镁材料产学研合作论坛的举办,将为推动镁材料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和新的动力,将有力推动镁材料高质量发展和大规模应用。

论坛由中科院金属所杨院生研究员、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陈先华教授和蒋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宝钢金属唐伟能研究员、东北大学乐启炽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军教授、山西银光华盛镁业崔凯副总经理、中铝郑州轻研院肖阳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徐春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单智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王慧远教授等先后做主题报告,围绕高纯镁、镁合金大型铸件、新型镁基复合材料、不锈镁合金、镁合金熔铸能耗、碳纳米增强镁基复合材料、镁锂合金、新型镁合金以及镁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镁材料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借鉴。

本次论坛同期还举办了第九届中国(鹤壁)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交易会、第二届全国镁材料优秀博士生论坛、2023年度国际镁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和《镁合金学报(英文)》创刊十周年前沿论坛等活动,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潘复生院士致辞



论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