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项目“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09-25

2023年9月22日在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召开了由潘复生院士牵头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项目“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的启动会,会议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许志鹏主持。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许志鹏主持会议


许志鹏副局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加快发展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和保障,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刚性需求,更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重庆在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领域具有较好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目前正是重庆抢占技术制高点的重大机遇,此时进行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十分必要,且恰到好处。


项目启动会会议现场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实施保障、进度安排和前期工作基础等方面介绍了本项目的具体情况。重庆市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基地,亟需实现能源转型,储能材料与装备产业发展可助力这一目标实现。重庆又好又快发展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需要科学规划和战略指引,根据重庆市产业和科技发展实际,本项目拟开展新型储氢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新型电池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新型储热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等发展战略研究,为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王敬丰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项目情况


项目评审专家有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所长郑开宏、中新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向虎、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先华、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徐茂文、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蒋显全等。郑开宏所长认为,氢能极具发展潜力,然而储氢是一个瓶颈问题,固态储氢相比气态储氢和低温液态储氢,安全性更高、储氢密度更高,建议项目组重点调研固态储氢方面国内外科研、产业和政策现状,希望项目组能给出固态储氢进行推广应用的思路。向虎院长认为,项目汇报内容条理和思路清晰,本项目现实意义大,对重庆储能产业的发展规划重要。建议项目组重点关注储能相关的专利、标准导入以及重庆市储能方面的知识产权结构,为重庆市储能科技发展奠定基础。陈先华院长认为重庆处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地位,发展重庆要统筹考虑重庆和四川的互补性,加强布局一些薄弱的环节,要对产业发展的技术、平台和团队进行调研,考察国际上和国内其它省市的储能发展情况,分析其储能相关科研平台的建设经验。徐茂文院长认为项目的目标和意义很好,基础扎实,建议新型电池的范围可以进行合理拓宽,不要仅局限于新型电池体系,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商用电池也要进行调研,分析其产业迭代升级的技术方向,这也可以归于新型储能发展的范畴。蒋显全教授认为,新型储能的内涵和外延可以进行拓展,储能电池需要用铝箔做集流体,且其外包装需要用到铝合金等,重庆在传统结构材料领的优势可以在储能材料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潘复生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讲到,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本项目提出的建设性意见,重庆在储能方面有很好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产业基础以及人才资源,规划好重庆储能技术的前瞻布局对重庆储能产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表示项目组认同各位专家的意见并将高质量完成项目,本项目将根据国内外储能技术发展趋势,给出重庆市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关键技术发展战略以及发展重点,为重庆市“416”科技发展布局储能方向决策咨询提供支撑。


潘复生院士做总结发言


出席启动会的还有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李华秘书长、贾皓天项目主管,以及项目组的陈玉安教授、黄光胜教授、李夔宁教授、李鸿乂教授、卢旭教授、鲁杨帆教授、丁朝副教授、岳继礼副教授、贾洪兴副教授、熊方宇副教授、刘彬副教授等。